老屋公告:感恩各位貴賓長期對一田屋的照顧,為回饋消費者的支持, 現在起, 假日房價一律以平日價計。

老屋公告:即日起貴賓預定房間,均採信任制,無須提前付訂金,到付即可

貴賓快來泡湯吧

■  泡湯資訊

■  房間有湯

相關連結

   老民宿。小湯池    

   雖迷你。但也真  

   走累了。玩瘋了  

   心倦了。想停靠

   沉澱下。再出發

   山的另一頭        有湯 ♨

百分百天然真溫泉

暑假宣導注意事項

暑假期間青少年應從事正當休閒活

動,勿聚眾競飆危險駕車,做個反霸凌,反幫派,反吸毒,反暴力,反援交之有為青年

台東縣警察局大武分局土坂關心您:)

太麻里的由來

Ja.Bau.Li!日升之鄉-太麻里,太麻里鄉大約於1000年前由拜灣族始祖錢搖稿移墾,開荒闢地。錢搖稿係「不由馬族」(譯音),即打馬族人,「打馬」與「太麻」音相似,至光緒3年,有平 地人至此撫墾,乃譯稱「太麻里」。

民國初年,陸續有原住民之排灣族、阿美族移墾於大王村。日據時代,亦有從本省西部居民,自苗栗、南投、彰化、雲林、嘉 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遷移至太麻里定居。由於人口遽增,乃設置區役場,隸屬台東廳,民國26年改為太麻里庄役場,台灣光復後民國34年才改稱為太麻里 鄉。

另據清代文獻記載,太麻里原稱大貓貍,漢 人入墾時訛化為太麻里,其意已不可考,可能與最早移入的東排灣族有關。太麻里排灣族有一說,看見太陽由東方海面升起,破曉時刻,霞光萬道,即以此為名─Ja.Bau.Li ─太陽升起的地方,即日升之鄉。

■ 摘自太麻里鄉公所全球資訊網:http://www.taimali.gov.tw/taimaleeks/about.php

■多良車站(資料來源:台東縣政府旅遊網 臺東縣太麻里鄉公所)

[景點簡介]

自從有了最美麗車站稱號後,每年遊客越來越多,可見這鐵道與山海相

依的美景吸引力了。多良火車站其實並不難找,在台九線上約417.5公里

處就有很明顯的指標,只要右轉上去就到了。 

廢站後與月台連接的道路已拆除,只能站在原本的車站屋頂上眺望太平

洋風光,但是其魅力絲毫未減。現在雖然已廢站,可是仍有火車通行,當火車從面前疾駛而過進入山洞,配合湛藍海洋為背景,應該能讓不少鐵道迷瘋狂吧。 

多良車站旁有一小條步道,往上走就是以前的多良國小。多良國小在多良車站廢站的前五年就已經廢校了,在多良國小廢校後,多良車站每年來往的旅客不超過一百個人,因此業務清淡,便裁撤了,真有說不出的惋惜。 

多良國小現已改為向陽薪傳木工坊,這裡有用心刻劃的生命,「不但要讓漂流木找到價值,更要讓漂流的人們找回自己的心」。如果走累了,不妨來這裡找找自己的心。

向陽薪傳木工坊

在88風災後,許多熱心人士出錢出力規劃而成的向陽薪傳木工坊,是多良村的漂流木工藝創作的基地。 

有咖啡、大海、臺灣最美麗的車站,還有用心雕刻的木雕生命。向陽薪傳木工坊利用漂流木,製作了大型木工家具、客製紀念品、小朋友的童玩等,歡迎來木工坊走走,購買物美價廉的創作品,也可幫助部落的工藝產業發展唷!

■太麻里鄉-千禧曙光紀念園區(資料來源:台東縣政府 臺東縣太麻里鄉公所)

[景點簡介]

太麻里沿岸綻藍的海岸,加上屬於礫灘的海灘,海岸線呈現碧海藍天的美景,向來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

太麻里在排灣族語稱為【Ja.Bau.Li 】,也就是台灣太陽升起的地方,太麻里鄉也因此被稱為「日昇之鄉」。

西元2000年1月1日,於此海灘舉辦千禧迎曙光音樂會,經由英美電視台,與全球25個國家連線轉播,一同迎接21世紀的第一道曙光,將太麻里推向國際,吸引數萬人次前來太麻里,一起共襄盛會,太麻里因此聲名大臊。

[景點特色]

自西元2000年千禧年後,鄉公所每年均會於千禧曙光紀念公園海灘舉辦跨年晚會暨迎曙光活動,公共設施也日趨完善,有停車場、觀海涼亭、表演舞台、步道、自行車道等。

千禧曙光紀念公園在不同時間點,可觀賞到沿海千變萬化的景感,帶來不同的感受和感動,第一道曙光紀念牆和曙光紀念碑更是必遊之地。

太麻里鄉-金針山(資料來源:台東縣政府 臺東縣太麻里鄉公所)

[景點簡介]

金針山原名太麻里山,因盛產金針而易名為浪漫的金針山,是

台灣東部金針三大產地之一,每年8~9月金針盛產季節,滿山

遍野黃澄澄的金針花隨風搖曳,金黃色花海迎風招展,燦爛奪

目煞是美觀,是最佳觀賞期,金針山的美名也不脛而走。 
金針山純白的野生台灣百合,於春天遍地怒放,搭配嬌艷的櫻

花,形成美不勝收,令人賞心悅目的另項生態奇觀。 
金針山的茶園,種植著名的「太峰茶」,已逐漸取代金針,成為另一項太麻里鄉重要的經濟作物,路邊則可發現野生苦瓜等野生植物,帶來更多驚喜,使得金針山之旅益加豐盛且回味無窮。 
  
[景點特色]

金針山地勢高,溫度低,濕度大,金針、茶葉、菠蘿蜜、甜柿、水蜜桃、愛玉子、生薑、高山蔬菜、高山茶等農特產都獨具風味,金針更是明星農特產。 
太麻里鄉公所與農會每年都會舉辦不同的花季活動,1至3月是櫻花、杏花季,4至6月是繡球花、野百合季,7至10月是金針花季,都是親身感受金針山之美的好時機。 


金針花原名萱草,每朵花盛開期只有一天,又稱為「一日美人」(Day Lily),非常具有特色。每年8~9月採收期,遍野橙黃,地方上的年輕學子、原住民婦女,以及外來的老人青年,都到金針山上打工,門埕、屋頂都曬著金針花,一片熱鬧紛繁,成為太麻里鄉獨特的夏季景觀。 

除了農特產外,金針山居高臨下,視野一流,山稜上設有瞭望台,是眺望太麻里三角洲、太平洋與綠島、蘭嶼等東部太平洋沿岸勝景的極佳地點,也是欣賞日出、月昇的最適去處。除了欣賞詭譎多變的雲霧山嵐外,夜晚更是賞星的好去處。 

金針山上設有多處觀景平台、涼亭、步道、停車場,區內民宿業者共約30家,金針山農民為顧及金針山產業發展,不只從事農業生產,目前已朝休閒觀光方向發展,並向政府爭取更多的建設資源。 

金針山的美景並不限於金針花盛開的季節,當金針花謝後,潔白無瑕的甜根子草跟著登場,整片白芒在深秋中隨風搖曳,宣告冬天即將來臨。入冬後,梅花、杏花、李花、桃花,爭奇鬥艷,各領風騷,美景令人難忘。 

大地回春的季節,淡淡的櫻花和杜鵑,驅走嚴寒的冬天,在百合花盛開的4~5月間,不僅整坐山頭美不勝收,更喚醒排灣族原住民對大地和神明的禮敬,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又進入全新的一年。